Yenzch登山杖推薦

Yenzch 專業登山杖 台灣製造

台灣委託製造,其產品主要行銷於日本,並為日本多家大廠OEM,深受日本廠商肯定。且申請國內外各式專利與認證,堅持100%台灣製造,堅持品質深獲日本及歐美市場肯定。

Yenzch 源之氣-台灣製造

使用說明

Trekking poles instructions

握把方式:

登山杖的握法-平常使用時的握法

平常使用時的握法:
手掌由下往上穿過腕帶後握住登山杖的握柄,大部份的握柄都有凹凸起伏設計,握的時候不僅更舒服,也更服貼。

登山杖的握法-適合上坡時的握法

適合上坡時的握法:
上坡時應將登山杖的長度調短,將手直接穿過腕帶後握住握柄較下方的位置,這樣有時可以不用花時間去調整登山杖長度。

登山杖的握法-適合下坡時的握法

適合下坡時的握法:
在陡下時仍建議將登山杖的長度調長,將手由下往上穿過腕帶後,握住登山杖握柄的最上方,這樣可以把身體及背包的部份重量轉移到登山杖上,這個角度也讓手腕更舒適。

※以上的方法為建議參考,若您有自己的習慣、舒適的握法,只要能有效使用登山杖都是可行的。

一般使用:

平地路段行走時

平地路段行走時,調整杖身長度與手臂成垂直90度。

上坡路段行走時

上坡路段行走時,杖身可縮短至適中長度,更方便行走。

斜坡路段橫向行走時

斜坡路段橫向行走時,在坡度低的地方,杖身可伸長至適中長度;在坡度高的地方,杖身可縮短至適中長度。

下坡路段行走時

下坡路段行走時,杖身可伸長至適中長度。

※以上的方法為建議參考,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使用登山杖的習慣及方法,只要舒適、安全就是最好的使用方法。

長度調整

Length adjustment

鎖扣說明-旋轉系統:

旋轉系統-步驟一

1.握緊登山杖各節管身,向左旋轉即可鬆開。

旋轉系統-步驟二

2.伸縮登山杖管身,調整至所需之長度。

旋轉系統-步驟三

3.握緊登山杖各節管身,向右旋轉即可鎖緊。

旋轉系統-貼心提醒

貼心提醒:勿拉伸超過Stop max.的標示。

鎖扣說明-外鎖式系統:

外鎖式系統-步驟一

1.將登山杖快拆系統壓蓋打開,即可鬆開。

外鎖式系統-步驟二

2.伸縮登山杖管身,調整至所需之長度。

外鎖式系統-步驟三

3.將登山杖快拆系統壓蓋蓋上,即可鎖緊。

外鎖式系統-貼心提醒

※打開壓蓋並旋轉鈕扣,可調整快拆系統鬆緊度。

建議:調整好長度,請將杖觸地並試壓看看,檢測是否穩定牢固。

專業配件

Professional parts

擋泥板+杖尖保護套-安裝方式:

擋泥板+杖尖保護套
擋泥板+杖尖保護套-安裝方式1

1.拔出杖尖保護套

擋泥板+杖尖保護套-安裝方式2

2.順時針轉入擋泥板

擋泥板+杖尖保護套-安裝方式3

3.裝上杖尖保護套

擋泥板+杖尖保護套-使用說明:

擋泥板:
主要功能是避免走在泥濘或鬆軟的地面時,登山杖陷入進去,難以拔起,或是作為擋雪板或擋小礫石板使用。適用於泥地、沙地、雪地,也可以依實際地形斟酌使用。


杖尖保護套:
攜帶時,可以將杖尖保護套套上,以避免背包被戳破。不使用時,亦可套上杖尖保護套,以免杖尖戳傷人。通常適用於花崗岩、磁磚、石板等光滑地面,有止滑效果亦可增加與地面之抓地力。

適用範圍:雪地、平地、梯階、高山、石板

注意事項

Precautions

●杖身調節:

調節高度時,每節必須為相同數字,使每節杖身均勻受力。只調節一節或兩節都是不正確的,這樣會使杖桿每段的強度變得不平均,長期使用它很可能造成杖桿變形。

●鎖扣:

旋轉系統-適度旋緊,勿過分用力避免鬆開困難現象。
外鎖式系統-調整後,請務必確認杖身是否穩固鎖緊,避免危險。
使用完畢後,務必確認鎖扣裝置是否良好,若有問題務必更換,以策安全。

接下來請觀看我們詳細的影片說明,使用前做好安全檢查,讓我們登山、健走更安心更放心。記得點選播放喔!

溫馨提醒:
如果杖尖陷入石縫中,請不要左右搖晃,應盡量以垂直方式拔出。

如果杖尖陷入石縫中,請不要左右搖晃,應盡量以垂直方式拔出。

保養說明

Care instructions

  1. 在使用過後,請將各節桿身分離,使用乾布將水分擦拭乾淨,並使之乾燥。

  2. 不使用時,請將登山杖各節桿身保持在「不鎖緊」的狀態下。

  3. 登山杖不須使用任何油類、潤滑油於桿身、桿內及任何地方。

Yenzch專業登山杖 如何使用Q&A

1.平路、上下坡時,登山杖握法,有何不同?

  1. 平常使用時的握法:
    手掌由下往上穿過腕帶後握住登山杖的握柄,大部份的握柄都有凹凸起伏設計,握的時候不僅更舒服,也更服貼。

  2. 適合上坡時的握法:
    上坡時應將登山杖的長度調短,將手直接穿過腕帶後握住握柄較下方的位置,這樣有時可以不用花時間去調整登山杖長度。

  3. 適合下坡時的握法:
    在陡下時仍建議將登山杖的長度調長,將手由下往上穿過腕帶後,握住登山杖握柄的最上方,這樣可以把身體及背包的部份重量轉移到登山杖上,這個角度也讓手腕更舒適。

※以上的方法為建議參考若您有自己的習慣、舒適的握法,只要能有效使用登山杖都是可行的。

2.平路、上下坡時,登山杖使用方式,有何不同?

  1. 平緩路面的使用:
    登山杖在平緩路面步行,往前走時,登山杖頂住身體兩側的路面,藉由登山杖向下向後的力量以及雙臂的律動,帶動身體向前前進,讓走路更為省力。

  2. 上坡時的使用:
    上坡時可將登山杖縮短一點,登山杖先頂住路面穩住後,腳再向前,建議不要過度依賴登山杖,僅作為輔助。

  3. 下坡時的使用:
    下坡時可將登山杖調長一點,一樣是登山杖先頂住前方路面並穩住後,腳在向下踩。

3.使用登山杖正常操作方式?

  1. 平地及平緩的上坡:
    在平地及平緩的上坡時,應採取跟平常走路相同的節奏。右手臂在左腳向前同時順勢將登山杖往前帶,但是杖尖不要超過身體前,然後頂住地面向後推,左手跟右手持登山杖,交互做相同動作。

  2. 較傾斜的陡坡:
    在較傾斜的陡坡上,行進動作和平常走路一樣,但是手臂要往前將登山杖的位置放在身體的前面,利用登山杖支撐身體往上,以減輕腿部的壓力。必要時,可同時使用兩支登山杖來做爬升的動作,推身體向上時,手掌可放在杖的頂部加強推的力量。

  3. 下坡:
    下坡時衝擊力比較大,要利用登山杖來減輕腿部的負荷。登山杖的位置一定要放在身體前,而且要比前腳先著地,這樣才能達到分擔力量的效果。

  4. ※以上的方法為建議參考,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使用登山杖的習慣及方法,只要舒適、安全就是最好的使用方法。

4.調節登山杖長度?

調整登山杖長度是根據身高和地形來調節,調整時需要轉動鬆開杖桿上所有鎖緊的部位,然後參照杖桿上刻度進行調節。調節方式有兩種:一種是站在平整的地面上,手持登山杖站在地面上,以手肘為支點,將前臂抬起到跟上臂成90度,再將登山杖的尖端向下調整到接觸地面;另一種方式是無論是上坡或下坡處,登山杖手把約位於腋下5-8公分處,然後再開始調節杖桿,直到其杖尖剛好觸及地面。高度調整完畢之後,將所有旋轉部位鎖緊。

5.如何調節登山杖注意事項?

  • 調節登山杖時,應儘量使每段等長。例如:調節三節登山杖時,應儘量使三段等長。只調節一節或兩節都是不正確的,這樣會使杖桿每段的強度變得不平均,長期使用它很可能造成杖桿變形。建議技巧在調節時,可先將三節中的兩節首先調整同等長度,然後再適當調節第三節。

  • 特別注意無論是調節那節杖桿,都不能讓其高度超過極限刻度。

6.登山杖的維護與保養?

  1. 當不使用要將它收起來的時候,建議將登山杖(無論有幾節)分開來存放。

  2. 登山杖杖身伸縮拉開後,將開口處朝向下方直立,讓裡面的水分慢慢的流出來。

  3. 可以搭配擦拭布擦乾,需保持乾燥。

  4. 旋轉式登山杖常會發生支桿內的索環會跟著支杆旋轉而不能鎖定,若發生此狀況大都是鎖環太髒,只要把支桿拆開,將鎖環徹底清潔後,再裝回去就可以。

  5. 若登山杖擰不開,可輕輕的拍打鎖定的部位,或者將登山杖弄濕,可減少一些摩擦力,就能順利將登山杖旋轉開了。

  6. 在保養登山杖的時候,可以使用非常少量的除銹劑處理表面的磨銹情況,但是在使用之前,一定要把表面的所有油脂清除乾淨,才不會影響到登山杖的調整鎖定功能。

7.使用登山杖的注意事項?

  1. 登山杖前兩節靠近頂端的位置都會有一個「STOP」或者「MAX」的標記,這是登山杖在調節長度的時候最長不要超過這個標記,否則在遇到外界大力的時候很有可能會折斷。

  2. 絕對不能把登山杖作為助力工具,讓對方拉著登山杖爬升。再好的登山杖都有可能會有脫落,用手杖作為拉扯的工具這種方法很有可能導致意外發生。

  3. 握在手中的登山杖的杖尖向上翹起,這種做法是很危險的。原因在於杖尖非常尖利,一旦有人不小心摔倒,很有可能被杖尖給戳中導致傷害。所以在任何情況下,杖尖只能向下,嚴禁向上翹起。

  4. 內鎖登山杖幾乎全部使用螺紋膨脹結構,而螺紋在長時間使用,總是會慢慢鬆開,所以每行走一段時間,停下來檢查一下登山杖,是必須的。

8.使用登山杖常發生的錯誤?

  1. 放棄使用登山杖的腕帶:不少人覺得腕帶是個拖累,不想用到這個。其實這個是很大的錯誤,其實,手臂的推力是通過腕帶傳到登山杖上的,並不是通過手腕握住傳遞的。

  2. 用力握住登山杖:腕帶其實是我們使用登山杖很重要的地方,把腕帶掛在手腕上,用虎口半握著登山杖是最好的方式,這樣子是最省力的。若一直用力握住登山杖,是會很痛而且很累的。

  3. 有坡度的地方用登山杖拉人:在一些有坡度的地方隊友之間需要相互拉一把,在這種情況下,絕對不能把登山杖作為助力工具,讓對方拉著登山杖爬升。用手杖作為拉扯的工具這種方法很有可能導致意外發生。

  4. 隨意取下杖托(擋泥板和腳套):它主要是在各種地形行走的時候,不至於讓尖利的杖尖插得太深導致危險。所以為了安全起見,請勿隨意取下杖托。

9.為什麼有人同時使用二支登山杖?

使用二支登山杖,使雙手同時延伸並用,可以保持較好平衡性,減輕對身體產生的壓力。另外,上下坡時若均為單手支撐,慣用的那支手,容易產生疲乏或是痠痛。當然,也是需要依個人使用習慣來斟酌使用登山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