延續養生文化 情定台灣竹炭

「竹」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中,各式各樣與竹有關的歷史、文化與商品,歷久不衰,總是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。「竹」的中空與竹節,更代表中國道德倫理文化中的虛心、剛正不阿、清高、堅貞...... 所以「竹」更隨著中國文化歷史遠遠流傳,進而讓「竹」成為中國文化與人文素養的一部分。 竹子經高溫炭化之後,就形成「竹炭」。談到「炭」又是中國古老文化之一,從過去的木炭燃料、炭的濾水材質、活性炭......,到如今經高溫炭化的「竹炭」,更把竹子的價值推到另一種高附價值的文化與精緻農業產品,甚至成為一種很好的養生素材。

竹炭已成為中國文化與古老養生價值完美結合的產物。源之氣就在這種中國古老文化及養生價值的吸引下,逐漸投入竹炭的產品研發與創新,期待中國古老的文化可以再創更高的附加價值,我們自許並鞭策自己結合竹炭朝養生之路邁進與推廣,進而讓中國古老文化與養生價值做更密切的結合與推廣。

「台灣竹炭」,顧名思義就是用台灣竹子做成的竹炭,台灣竹炭是台灣農委會極力推廣的產業,備受各界專家學者、國人及外國人肯定,更是台灣人的驕傲,而其未來可運用的領域更是值得期待。

【源之氣】一個台灣人的品牌。源之氣延續中國人的古老智慧,情定台灣這片土地,我們採用精選的台灣竹材,再經高溫炭化而成的「台灣竹炭」,並結合台灣的生產技術與資源,堅持台灣製造。所以源之氣的每一件商品除了延續文化與養生價值外,熱愛台灣這片土地與資源,在台灣生產源之氣竹炭商品,這條路不好走、成本亦很高,但源之氣還是會努力下去,秉持文化與養生結合,進而在台灣生產出更具優質的人文養生商品。

關於,台灣竹炭。

台灣竹炭是以四年以上的成熟孟宗,配合窯燒技術,經過高溫無氧、精煉、炭化技術製作而成。
台灣竹炭主要採用孟宗竹或桂竹作為炭化材料,有別於日本備長炭是青鋼或姥芽堅木所燒成的白炭(木炭)。
竹材中的維管束比木材多且有較多的微細孔,因此竹炭的表面積比木炭大,在吸附能力上,竹炭顯然優於木炭。
台灣竹炭在行政院農會委會的推動之下,加上工研院及民間企業的技術研發之下,已逐漸成熟並受國際肯定。
對台灣整體竹炭產業產生莫大的鼓舞,對於台灣的這些竹農更是產生極大的生機與商機。

台灣竹炭

台灣竹炭製造流程

台灣竹炭是以四年以上的成熟竹子(孟宗竹或桂竹),經過高溫無氧、精煉、炭化技術製作而成。
要燒出品質優異的竹炭,從選竹材、裁剖切割、綑綁、煙燻、氣乾、到進窯升溫、炭化、封窯、出窯、最後成品分類包裝,每一步驟都得很仔細。

竹炭的主要功能

竹炭的主要功能

1釋放天然礦物質

2調濕透氣、乾爽舒適

3遠紅外線、蓄熱保暖

4脫臭除臭、消除異味

5不使用時,可將炭粒放入土壤作為土壤改良劑

台灣竹炭製造流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