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氣瑜珈 – 靜氣和諧,律動拉伸

我不是一個靜坐專家,更不是一個瑜珈高手,
我跟大家一樣只是一個普通的人,所以在這裡我只是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體驗 – 靜氣瑜珈。

瑜珈靜坐

對於工作,我有一點狂熱,長期工作壓力,時常讓我的身體處於緊繃的狀況,甚至身心疲憊,我喜歡靜坐,因為靜坐可以轉換我的思緒、淨化我的思維,讓正面能量更豐富。
在靜坐的過程,我會先讓心靜下來,然後用心觀察我自己,從思緒到肢體,當我在觀覺肢體的時候,往往察覺我的肩頸或身體哪個部位特別僵硬或緊繃。經過簡單的靜坐,平靜的心,搭配對於肢體的感受(用心感受身體不順的地方),我總是不由自主的,開始伸展我的身體,並對於緊繃的地方,做拉伸動作。

平靜的心,搭配緩慢的拉伸動作,可以讓原本僵硬的身體,變得更緩和甚至是放鬆,而這樣持續的動作,卻不是刻意,相對是很自然的,但隨著心靈與肢體的互動,每次都有不一樣的的互動過程,這樣的不一樣,往往來自於心對於肢體的察覺與修復,宛如用心療癒我的身體,這也是我和心靈溝通的一種方式,甚至藉由心靈溝通的過程,一次又一次的修復身體的僵硬與不適。

靜坐瑜珈-伸展

這樣不斷的練習,從一開始微緩的動作,慢慢開始覺得與心靈的溝通提升,動作也漸漸變大,從靜坐盤腿開始拉伸,逐漸加大拉伸動作及範圍,甚至延伸到地板的拉伸動作,這時不只單純的需要一組靜坐墊來協助我靜坐,更需要一組較大範圍的瑜珈墊,來協助我,做更大的拉伸動作,而這麼大的拉伸動作,背後卻隱藏著瑜珈工法。

我藉由靜坐,配合身體拉伸,到瑜珈工法的察覺,我發現靜坐跟瑜珈,其實有重要的連結關係,我不懂瑜珈,卻在靜坐過程中,看見瑜珈,相對的,我也在瑜珈拉伸過程中,感受靜坐的重要性,在這一靜一動間,卻是心靈與肢體的互動與溝通。打開心靈,發現自己,結合靜坐與瑜珈拉伸動作,一次又一次的不斷練習,卻不斷的在療癒我身心的不和諧及疲憊,「靜氣瑜珈」,我來了。

靜坐瑜珈-拉伸